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普法宣传
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点亮乡村法治环境
  • 2023-08-11 15:0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成果、生动实践,让法治信仰根植于人民心中,不断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道德素养,县检察院通过联合共建法治文化阵地,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新途径,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学法懂法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8月9日上午,由县委组织部、县检察院、螺溪镇欧西村委共建的欧西村党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在欧西村文化广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友出席活动并参与揭牌。

欧西村党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融合了党建知识和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电信诈骗、公益诉讼检察、民法典等法治文化,既有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常识,又有对法治精神、法律原则的阐释,让人民群众在休闲游览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党建+法治”文化的熏陶,提升法治素养水平。

为助推法治观念“润物细无声”渗透到群众生活中,让法治文化、检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着力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近年来,县检察院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法”“景”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共筑普法教育和预防教育的基础工程,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如,支持河口镇土枝村委建设法治长廊,与其他部门联合在水唇镇黄塘村建设法治广场、在水唇镇新丰村建设党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同时,借助这些阵地,立足实际,结合法治宣传受众的特性宣传不同的法律文化知识,提升法治宣传针对性与实效性。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乡村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开展持续性全民普法,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厉行法治蔚然成风,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讲深讲透“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落实法治、宣传法治、推进法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故事。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陆河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